最新公告

歡迎使用轉型正義資料庫

發表日期:2019/12/30

一、建置資料庫目的

威權統治時期政府透過軍事審判迫害人權,由此產生大量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之刑事案件。為了釐清與還原人權受迫害之歷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爬梳與檢視審判過程中產生之相關檔案文件內容,一方面搜索與統計政治案件受裁判人姓名與人數,另一方面識別參與案件審理流程的主要官員姓名與職稱,以此整理案件審理流程的梗概,並建置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供社會大眾查詢使用。

二、資料庫內容簡介

為整合相關政治檔案資訊,提供各界瞭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裁判者的處境,本資料庫是以「受裁判者」人名為基礎,整合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的補償業務資料,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所藏政治檔案,提供受裁判者資料檢索、查閱及相關資訊之交叉統計功能;就所查得的資訊,亦可連結瀏覽國家檔案資訊網中已公開之政治檔案影像。

透過資料庫之應用,期能彙整、保存相關史料,並讓各界瞭解威權統治時期相關歷史事實,還原人權迫害之歷程,並提供討論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之基礎。

本資料庫所收錄之「政治案件當事人」,為經清查發現有審判資料或相關檔案記載,涉嫌「叛亂或匪諜」等案而經軍法、司法機關不起訴、不交付軍法審判、起訴或審判之案件當事人,至是否符合各類補(賠)償之法律要件,需另依各該法律認定。

有關更多資料庫內容之資訊,請參見本站「使用說明」之頁面。


更新時間:2022/6/24 下午 05:38:36